昨天是七夕,照中國人的習俗,孩子在未滿十六歳都要向七娘媽求個有紅線的古幣來帶在身上保平安,,每年七夕都是準備雞酒油飯來拜拜,而婆家九個小孩換絭都是婆婆更換好後再交給孫子們,我家老么在前年也已經”脫絭”了.記得在前年的七夕拜完後,婆婆問我說是不是我老么繼續帶絭,我直覺是孩子滿十六歲了,為何不”脫絭”,因此就回絕了婆婆,後來少發現原來婆婆想太遠了,因每年幾乎七夕都是剛好輪住到我家,若我不用拜了,那雞酒油飯誰來準備,因都是我順便準備較多,婆婆從十多年前在我家就手不動三寶了,所以很多事情小媳婦不會做就都是我和大嫂順便做了,.

而這二年我強烈拒絕順便的習慣,才漸漸各家準備各家的,在以往其實我並不是那麼計較年節的準備,只是在婆婆把家中老祖母留下來的一些餐具都在我不知情的情況下都消失不見,那是在一年的新春時因婆婆娘家的親戚要來,要席開三桌,而要我全權負責料理,我才驚見儲藏室的餐盤都到那去了,我問過大嫂,大嫂說她家没有老家的餐具,那..不就在老么家了???到現在不得而知唉,,,而沒有了餐具我如何辨桌,我試探性的問公公没有餐具我要去買,不然不夠,公公說,不用買,去隔壁大哥家借即可,哈哈哈..還要借來辨桌?為什麼公婆和我住,無論什麼能用的老東西卻往外搬,我心想,要辨桌就找我,用得到的餐具往外搬,什麼道理,去找收受餐盤的媳婦辨啊..,

後來我告訴公婆,三桌我做不來,心機的婆婆當然也明白我不是做不來,只是不爽,也不敢講什麼,所以那年我就排脫了什麼都傻傻的做的媳婦..第二年新春...因大嫂身體不好,没辨法做,而小嬸..她一向是(抺曉攏免做)...老人家只好餐廳辨去,

其實那些老古董餐具,說實在我還真嫌累贅,現在的餐具款式多又漂亮,只不過是老人家常把我當傻瓜,當我什麼都不知道,常常是東西拿走了才問我東西不見了妳知道嗎?而起初為了避免尷尬我都推說不知道,只是後來輾轉聽到婆婆說,東西我寧願給誰誰誰,也不願給我們這一口灶....

東西要給誰,當然是他的自由,但也要知會我一聲吧..因幾年前兄弟分家,而我現住的老家是老公以市價向公公買的,所以才會有這麼多以前留下來的東西....,我猜想,是否婆婆怕兄弟聚餐時會在某家看到那批餐具,而叫兄弟們不用年節吃來吃去,不然那有父母不希望孩子年節聚在一起熱鬧熱鬧哩...真是家家有本難唸的經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我珍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